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综治委特殊人群专项组召开2017年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龙琼

3月10日上午,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兵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特殊人群专项组组长何玮主持召开了2017年特殊人群专项组全体会议。何玮总结了2016年工作,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参会并讲话,副巡视员、专项组办公室主任许新国汇报了2017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会议进行了讨论审议。兵团卫生局、兵团公安局进行了工作述职。

会议指出,2016年,兵团综治委特殊人群专项组在兵团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下,创新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吸毒人员、有肇事肇祸倾向精神病人和艾滋病人等特殊人群管理方法和服务措施,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一是齐抓共管,各司其职,不断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在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上实现了整体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兵团司法局、兵团综治办等11个部门联合会签下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兵司发〔2016〕2号),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为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级安帮机构利用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与看守所、监狱机关加强联系、沟通和配合,实现了监狱、司法所看守所对刑释人员信息的快速、有效传递,为落实“必接必送”和“无缝衔接”制度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持。各级安帮办积极与民政、教育、共青团、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协调,共帮助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35人落实了低保、帮助复学、家庭寄养等。三是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精神,公、检、法、司、监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依法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审前评估、矫正接收、监管教育、帮扶奖惩和解除矫正等各环节的工作。加强日常监管,认真落实好社区服刑人员报告、居住地变更、外出请销假等制度。认真开展了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制度和监管教育矫正措施落实到位。四是扎实做好吸毒人员管控及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兵团各级公安机关和各级禁毒委要紧紧围绕兵团禁毒工作的中心任务,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工作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完善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级管理措施,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成效。兵团辖区的强戒所严格按照《戒毒条例》规定,最大限度地将成瘾严重人员送戒收治,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五是加强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精神病人和艾滋病人的管理。建设完善重性精神疾病防治网络,以师为单位,继续扩大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覆盖面。重点排查了曾经有肇事肇祸和可能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疾患人员。各级卫生部门加强了对排查出的精神病人及艾滋病人的登记核实及建档工作。落实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六部委《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意见》精神,通过以奖代补,引导监护人承担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责任,防止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会议指出,2017年,兵团特殊人群专项组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兵团党委稳定暨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发挥协同配合作用,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方法和服务措施,严防发生影响辖区安全稳定的案(事)件,为维护兵团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兵团党委综治办、组织部、发改委、财务局、人社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监狱局、卫生局、民政局、团委、教育局等15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特殊人群专项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