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梅桂萍局长到三师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袁建宏

梅局查阅律师办理法援案巻

3月17日至19日,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一行到三师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期间,深入51团司法所、伽师总场司法所、46团司法所、三师法律援助中心、师司法局机关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师市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师长姜文斌就三师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

调研中,梅桂萍看望慰问了兵团司法局驻50团6连、8连和驻麦盖提6乡2村三个“访惠聚”工作队,详细了解了工作队的生活和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工作队成员继承和发扬前几批工作队的优良传统,传承兵团精神,主动与服务所在单位的领导多沟通、多协调,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发挥好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作用。

在基层司法所,梅桂萍检查了“一所四中心”规范化建设、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基层司法所干警在团场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服务大局,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为团场社会稳定工作提供法治服务。

在三师法律援助中心,梅桂萍查阅了法律援助案卷,了解公益金法律援助办案情况,叮嘱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化解,发挥职能优势,规范执业行为,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执业公信力,为促进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座谈会上,梅桂萍听取了三师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锋的的工作汇报,并与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对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行政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三师师团两级党委对司法行政工作都高度重视,司法行政业务用房建设成效显著。师司法局领导年富力强,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体现出了三师司法行政机关能紧紧围绕师团党委的中心工作大局,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师团两级党政和职工群众的好评,为推动全师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梅桂萍要求,三师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司法局长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凝心聚力补短板,画图列表明责任,选点使劲钉钉子,续写发展新篇章,为三师图木舒克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一要敢于担当,围绕总目标打好主动仗。要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体系中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拧牢,每一根“发条”都上紧,确保实现“三个不出”的目标。

二要发挥优势,积极为师团党委中心工作做好法律服务。要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产品,为“一带一路”提供精准高效法律服务,确保招商、招人“组合拳”打向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满足师、团、基层连队(社区)三级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要创新方式,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宗教人士等重点对象,开拓普法阵地、创新普法形式,要结合少数民族团场的特点和实际,收集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重点工作,真正将普法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让普法更接地气、更有重点、更显实效。

四要调援结合,实现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基层连队(社区)调委会,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老党员、老干部、威信高的老职工等调解人员群策群力的作用,整合资源配置,打破横向业务工作壁垒,发挥调解员作用,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将人民调解工作和法律援助紧密结合起来,降低办案门槛,扩大援助范围,实现应援尽援。

梅桂萍要求,三师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认清当前的形势任务,紧抓机遇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要结合实际制定三师司法行政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大力培训和使用年轻干警,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三师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锋,兵团司法局法援处处李英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