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干部到50团八连走亲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涛 胡哲学

3月17日,兵团司法局机关干部职工23人,在党委副书记、局长梅桂萍的带领下,第三次来到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0团八连走亲戚。结对认亲不是一句空话,兵团司法局干部职工们在行动、在延续、在深入……

再次相见,句句问候心贴心

当载着兵团司法局干部职工的大巴车在连部院子门前停稳的一瞬间,焦急等待的乡亲们不由自主地围在了车门口。车门一打开,还没来得及下车的兵团司法局干部职工们,就用渴望的眼光“扫射”着人群,寻找着自己的亲人。

“艾尼瓦尔大哥…艾尼瓦尔大哥”,兵团司法局干部王兰玲站在车门上,用急切高亢的声音呼喊着,并拨开人群快速走上前去把艾尼瓦尔·吐努洪紧紧拥入怀中。“一个多月没来看你们了,家里都还好吧?”王兰玲亲切地问到。

“等着急了吧,您身体还好吗?热合曼大叔身体好些了吗?家里人都好着呢吧?”兵团司法局干部邢立勤深情凝视着阿迪姑大妈,用手轻轻抚摸着她的脸,关切地冒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的亲戚来了没?库尔班大哥来了没?”没有找见自己的亲戚,兵团司法局干部任海洋急切询问着连队干部。当透过人群的缝隙看到库尔班后,他快步走上前去在库尔班胸前锤了一下,并微笑着“数落” 到“我还以为你忙着赶巴扎去了呢”。

“家里种了几亩地?养羊了吗?去年收入如何?两个孩子上学方便吗?”调来兵团司法局不到一个月的干部张卫,见到自己刚接的亲戚努尔·瓦依提,似久别重逢的亲人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在短暂的见面、拥抱、寒暄后,乡亲们便开着电动三轮车、摩托车拉着自家的亲戚高高兴兴回家了……

拉拉家常,同堂共叙一家亲

兵团司法局干部职工们给亲戚们送上不远千里带来的衣服、书包、药品、茶叶、方糖、大米、清油等礼物,乡亲们泡上一壶热茶,摆上收获的核桃、红枣、葡萄干、巴旦木、羊肉、酸奶等食品,坐在炕头上拉起了家常,一起分享着生活中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一起谈论着党和政府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增收致富的好措施,一起畅想着今后团场、连队的发展变化、美好生活……在亲人们的相互交流和倾听中,再次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增近了民族间的感情。

“病好些了吗,最近又到医院检查了没有?”一进门,梅桂萍局长便走上前去用双手握着肉仙姑·卡迪尔的手,急切地询问着病情。结亲时,梅桂萍得知亲戚库尔班·热合曼肉孜的妻子肉仙姑·卡迪尔患风湿性心脏病长期卧床,便及时联系石河子医学院2名专家来为其会诊,共同研究诊治方案。“比前面好一些了,太感谢你了,你对我们家付出太多了”库尔班感动地回答道。梅桂萍深情地说到“我们是亲戚,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紧接着又问到“去年的收入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棉花估计能收入一万多,红枣行情不好有些亏损,我出去打工也能挣一万多,总体还可以”。临走时,梅桂萍拉着库尔班大女儿的手嘱咐到“一定要照顾好你妈妈,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转身又对库尔班叮嘱到“工作组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在连部举办汉语夜校,你也要多去上课学习,学好汉语对你出去打工有好处”。

“昨天你女儿结婚,我还在火车上,没能及时赶来,实在不好意思,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刚一进家门,兵团司法局干部秦燕就把专门买的东西和200块钱递给亲戚早了汗·卡斯木。早了汗·卡斯木的老公多年前就去世了,两个女儿又都出嫁了,目前一个人生活。秦燕又叮咛到“你一个人一定要把生活搞好,照顾好自己,我有空就会来看你。”

“回去以后我卖些药给你寄过来,效果好的话,下次我再给你多带些来。”兵团司法局干部李俊利,在拉家常时得知亲戚达吾提·麦海木大哥的妻子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关心的说到。“你血压高的问题也要多注意,到医院再去检查一次,医生给你开的什么药,你告诉我,我下次给你多买一些。要少吃肉,多吃菜,适当运动。”他又转身对达吾提叮嘱到。

“你们家盖房子是好事情,我们家会鼎立支持的,你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兵团司法局干部周虎得知热合曼·玉苏因一家在团场和连队的帮扶下,去年脱了贫并有了一些积蓄,打算要盖新房时高兴地说到。紧接着,周虎就怎么盖新房,和热合曼·玉苏因一家共同谋划了起来。

“孩子的学习从小就要打好基础,争取将来考个好大学”兵团司法局干部牛洪来之前专门到新华书店,给亲戚吉力里·阿不都热衣木的孩子精挑细选了几本学习用书。

送别亲人,依依不舍见真情

“丫头,留下来多住几天吧”“不了,我们要赶晚上的火车回乌鲁木齐,后天还要参加兵团组织的统一考试。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保暖,下次我再来看你们,到家了我会给你们打电话。”兵团司法局干部张雪和她的亲戚木沙·吐拉克大哥的妻子告着别。

“有时间我们到乌鲁木齐去看你”“一定要来,来的时候也把嫂子带上,我带你们在乌鲁木齐好好转转。嫂子身体不太好,家里的事情你多操操心,照顾好她”。苏有哲对来送他的亲戚艾尼瓦尔·吾曼尔大哥叮嘱到。

“收下吧,你们大老远的来看我们,马上就要走了,这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乌鲁木齐那边天冷,这个用得上”。兵团司法局干部王兰玲、王俊的亲戚专门送来了新做的网套,她俩的眼眶湿润了,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我的经济条件比你好,这个我绝对不能收”。兵团司法局干部韩雅芸的亲戚麦合曼·吾休拿出100块钱硬往她手里塞。见她不收,麦合曼·吾休的妻子又拿出一条丝巾要她收下,这次韩雅芸高兴地收下了。

“我的亲戚有时间多帮我去看,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兵团司法局干部对住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同事反复叮嘱。

当大巴车发动的那一刻,兵团司法局23名干部职工和前来送别的亲人们再次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有的眼眶湿润、有的泣不成声、有的大声欢笑、有的殷殷嘱托……一句句嘘寒问暖的话语、一个个发至肺腑的祝愿、一次次敞开心扉的拥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无不散发着浓浓的亲情。

在返程的火车上,兵团司法局干部深切感慨到,“通过结对认亲,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维吾尔族兄弟姐妹的热情、朴质和善良。再远的路、走着走着就近了,再远的亲戚、交往交往也就亲了。新疆就像一个大家庭,各民族之间就是要多走动、多交流、多交融,就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就会越开越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