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司法局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贾立新

3月17日,九师司法局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局机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强化法律援助保障、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队伍建设方面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突出重点服务对象,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扩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覆盖面,推进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不断拓展“12348”法律服务热线功能,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型传播工具,努力实现法律咨询服务全覆盖。

二是要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为民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办理好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对一般案件代理调解要争取都做司法确认,以提高调解协议的执行率,对疑难案件要通过诉讼代理的方式进行法律援助。要规范案件办理工作,从案件受理、指派、办理、装卷、网上录入等各环节严格要求,确保提高案件质量。

三是要加强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工作,确保经费保障水平适应办案工作需要。按照标准发放案件补贴,有效调动办案人员积极性。加强法律援助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为广大群众申请获得法律援助提供更多便利。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水平。

四是要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机构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端正执业理念,打牢服务为民的思想根基。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