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四项措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军

为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二师司法局注重法律服务实体资源的整合,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挖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民生的创新点和增长点,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产品、载体为核心,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让职工群众零距离享受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一是打造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与实体公共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O2O”模式。目前,二师可以依托“绿洲法苑”网站,联通共享“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法治二师官方微博、法苑视野官方微信等信息资源,使法律援助受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公证咨询和办理、便民诉讼、网上调解、查询从业人员信息等事项都可以在网上递交、网上审批、网上备案,办理流程网上可视,直至事项办结,全程在网上流转的“一网化”,实现与公众的即时沟通,彰显平台免费化。  

二是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法律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与外部N个联动部门互通互补。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服务层次,将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2348”、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所获取的实时数据信息,智能化地集中到大数据中心,帮助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工作人员将对平台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统计分析研判,分析社会热点关注、研判社会矛盾趋势,为政府科学决策,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及健全预警机制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   

三是继续研发面向移动终端的应用服务,借助APP、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推广智能手机服务,完善“二师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使公证在线咨询、预约、受理、进度查询和法律援助申请、律师业务查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均可足不出门,在指尖上成办。 

四是完善“网上视频接待系统”,开通点对点的远程视频咨询服务,只要有摄像头和网络,职工群众就可以直接在网上视频连线各级实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时得到值班人员“面对面”的免费法律服务。每条视频咨询都有完整的业务数据,如咨询人基本情况、咨询时间、咨询内容、答复意见等,并在服务器上保存原始视频资料,方便随时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