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一师司法局围绕“七五”普法目标推进实施进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景石琴

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师司法局围绕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目标,强化职能措施,与师普法依法治理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团结协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实施进程。

一是普法主体责任意识由被动转向主动。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的深化落实。各成员单位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师普法办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根据本部门宣传法律法规常识及各节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积极联系师司法局,协调司法行政干警在师属各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各企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师司法局协助建立职工维权服务站,开展新入职干部职工岗前法治培训,进一步认识到人民调解及法律援助工作对缓解劳务纠纷和解决职工群众法律问题的重要性,师司法行政干警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解析,有针对性地强化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认知,引导干部职工能够依法维权,促进企事业单位法治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实行动态优化。法治宣传平台紧跟时代发展。各司法所通过在辖区企业OA办公平台宣传法律知识,设立普法宣传栏、电子宣传屏幕、普法黑板报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做好师《天山建设报》——《法治之窗》专栏和师政务网“政策法规”栏目的更新,抓牢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师司法局紧跟兵团各类新兴媒体平台宣传脚步,及时搭建师级普法宣传微博、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宣传平台。自新媒体平台开通以来,新运行微博发布图文信息74篇,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53条,一点资讯及今日头条各发布普法图文资讯43篇,多方式、多角度将法治宣传教育送到我师干部职工群众身边。

“菜单式”普法显成效。师司法局根据每年各司法所行政干警反馈的信息,结合各社区、各企业、各单位不同工作的法治宣讲需求,以法治讲座形式宣讲领导干部迫切掌握的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的提高,强化领导干部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针对领导干部、居民群众、社区干部、企业项目部职工等不同普法对象的需求,组织司法行政干警以“预防职务犯罪”“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维护民族团结及社会稳定”“基层领导干部普法教育”等为主题的法治讲座。目前已筹备四类宣讲课题,司法所制作宣讲课件21件。

典型模范带动性强。师司法局有针对性地将部分单位的宣传方式和宣传成果进行推广,鼓励各司法所干警依据典型单位的成熟方式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宣传模式,以资源共享、统筹协调、典型带动的方式推广至师各单位普法办,提升全师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成效。第四司法所联合建咨集团普法办自制“3·8”妇女节宣传册,北新路桥司法所所长潜心制作农民工维权口袋书、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知识手册等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工作深入基层,实现我师法治宣传教育“四个增强”即: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实效性,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实用性,增强一线职工及农民工法治教育针对性,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