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七师司法局与师检察分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联系点及法律援助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崔连峰

4月26日,第七师司法局副局长杨辉与第七师检察分院专员李茂林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联系点及驻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挂牌剪彩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第七师检察分院专员李茂林说:“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依法处理涉法涉诉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会议精神要求,又是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实际行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又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容易取得当事人信任,在办案单位与信访人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能够帮助办案单位发现执法错误、瑕疵,提高审查处理的精准度和公正性,解决纠错难的问题。律师通过答疑解惑、释法析理,解决信访人看不懂法律文书、不理解法律处理意见的问题,促使信访人服判息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七师司法局副局长杨辉说:“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需要各方搞好协调配合,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以“三个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确保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成效。一是工作机制要规范化。按照案件工作流程图、规程、制度,办理接待接访、法律援助、申诉代理、案件评析和重大疑难案件化解工作。二是人员值班要规范化。严格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服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遵守执业纪律的律师参与值班。三是工作台帐要规范化。严格按照涉法涉诉登计做好当事人的咨询、评审、统计等工作”。

与会律师就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检察官进行了交流,达成了一致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