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师普法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琮 张文锋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十师普法办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以案释法”带动系列活动。3月15日-24日,由十师北屯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主办的师市第一次以案释法巡回宣讲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十师检察系统、法院系统、司法行政系统、律师等多位经验丰富的十师“以案释法”宣讲团成员走进师市8个团场、3个学校及部分企业单位,用生动的案例普法、释法。

二是开展专项巡回宣讲活动。4月24日-4月27日,前往185团、186团进行以《国家安全法》、《边境管理条例》、《反恐怖主义法》为主要内容的边防政策法规巡回宣讲活动。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范世乾院长和师市人武部相关专家为边境团场职工群众带去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边境团场领导干部、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反恐维稳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爱国护边意识。

三是加强基层稳定力量。4月26日-28日,十师司法局主办的十师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上,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范世乾院长为师市基层人民调解员讲解反恐与安全稳定法律问题的相关知识,强化人民调解的维稳第一道防线力量。

四是增加网络宣传活动。4月14日-17日,十师普法办通过“兵团十师北屯市普法”微信公众账号、微博定时推送关于《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知识和资讯,并且开展《国家安全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网络覆盖法治宣传。

五是联合媒体普法职责。积极探索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动媒体公益普法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十师普法办联合师市电视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拍摄相关新闻素材,同时转播兵团电视台播放的《国家安全宣传日》等相关影片。

六是结合十师热点活动。为办好4月21日法治新疆·天山行--走进北屯活动活动,按照十师北屯市人大的工作安排,十师北屯市党委宣传部、十师北屯市司法局、十师北屯市普法办联合开展了“和谐北屯·法治北屯”宣传展板制作评比活动。内容涉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强化普通职工群众的维稳戍边意识。

截至目前,开展相关法治讲座15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2000余份,累计受教育人群达4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