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师司法局创新普法方式推动精准普法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袁建宏

为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师市建设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师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师司法局聚焦总目标,紧盯当前重点工作,创新普法模式,围绕重点人群普法,推动精准普法,助推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明确普法方向。三师司法局抓住师市开展的“三个专项行动”契机,组织工作组并依托16个司法所、292个调委会深入团场、连队、社区调查调研,向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调查最想了解的法律知识、最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最喜欢的法治宣传形式和载体等法律需求,制定和明确下一阶段的普法重点。

二是项目推动,优化普法阵地。在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等普法阵地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九个一工程”和“法律七进”活动,在重点团场和单位探索建立集法律服务、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一团一法制教育培训中心”,“一连队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点”,切实发挥普法宣传教育阵地的片区辐射作用。

三是综合协调,整合普法资源。整合领导体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明确各普法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形成“大普法”格局。整合人力资源,由普法宣讲团成员、普法骨干和行政执法人员、律师、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兼职普法队伍。整合阵地资源,将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普法阵地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普法宣传栏、法制橱窗、法律援助工作站、妇女维权岗等传统阵地整合,将传统法制宣传形式和新兴宣传形式相结合,用最合适的方式切入宣传点,开展法制宣传,提高法制宣传效果。

四是分类实施,提升普法效果。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宗教人士、信教群众、青少年学生等作为普法重点对象,以“法律七进”为抓手,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分类差别化实施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