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七师一三七团司法所开展警调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华鹏

今年,为应对团场日渐增多的生产经营、债务、劳资等纠纷,一三七团司法所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衔接联动机制,从警调衔接入手,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作用。

一是规范衔接程序。按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要求,明确和规范了人民调解与派出所调解相衔接的派出所出警、前期处置、调查取证、移送(委托)调解、社区(连队)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受理、调解、反馈等流程。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司法所和派出所加强沟通与联动协作,定期召开双方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分析辖区内社会治安形势,协商重大疑难纠纷对策,形成联合调处研判机制。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吸纳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责任心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以及当地社区(连队)人民调委会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增强调解合力。将调解人员的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中,采取专家授课、以会代训、专业指导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巧、调解协议书制作等培训。

四是是强化分流引导。落实了派出所邀请、委托人民调解制度,将审查确定的部分轻微伤害治安案件或非警务群众纠纷,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出具委托书,分流移交到调委会进行调解。

截至4月底,警调衔接机制共调处案件13起,成功12起,1起引导进行诉讼。警调衔接机制,既符合了职工群众有事找警察的习惯,又畅通了人民调解渠道,强化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