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法律援助进工地 维权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湘芸

“日后要是遇上讨薪、工伤等问题,我们这些外来打工人群再也不担心求助无门了!”4月28日上午,在十师北屯市“普法援助进工地 维权服务零距离”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农民工白某这样发自内心的感叹到。

当日,由师市总工会、师市司法局、师市安监局、师市人社局等7部门共同走进位于十师北屯市南湖新区的第二医院建筑项目工地举办了这场大型公益活动,1+1志愿者律师及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与现场5家项目施工队300多名建筑工人面对面交流,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引导他们学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1+1志愿者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建筑工人发放了200余份图文并茂、实用易懂的《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之劳动合同篇》、《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之工资工时篇》、《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之工伤保险篇》、《遭遇交通事故该怎么办》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同时,还针对农民工经常遇到和普遍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遭遇工伤如何维权、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等问题,1+1志愿者律师以零距离方式为建筑工地工人进行互动解答咨询。来自东北的农民工李某向律师咨询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后表示:“听了律师的讲解,该找谁维权、怎样维权,我都有了大致了解,至少找到正确维权方向了,真的是特别感谢这些法律工作人员。”

十师法律援助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兵团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法律服务的相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行动。近一年多,中心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70件,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94件,涉及受援人数1700余人次,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近2300万元,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撑起了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