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司法部首次新闻发布会聚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司法部

司法部首次新闻发布会聚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今年以来,司法部和中央政法各单位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推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落地生效。

4月26日,司法部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发布会上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些年,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规范日趋完善,保障工作机制日益健全,保障措施正在得到有效落实,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氛围进一步形成,也及时纠正制止了一些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

今年4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就律师执业权利受侵害的救济渠道和处置机制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对律师执业权利和人身权利的保障职责,突出了渠道通畅、快速受理、联动处置和有效保障四个特点,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建立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明确要求。今年2月,司法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等10个中央部门有关司局和全国律协组成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并于4月21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利用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平台,各成员单位可沟通交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存在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重大或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律师协会作为律师之家,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问题上责无旁贷。今年2月,全国律协下发通知,要求各律师协会2017年第一季度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2月22日,第一家省级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广东律协维权中心揭牌成立,3月24日,全国律协维权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截至3月底,全国31个省级律师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全部建成,设区的市除了没有设立律师协会的外,大部分也建立了维权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去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了强力支持。

近年来,各级司法机关积极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各地法院依托最高法诉讼服务网建立律师服务平台,逐步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阅卷、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服务。各地检察机关改进律师接待方式,归口到案件管理部门统一接待律师、统一向办案部门转达律师申请事项,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各地看守所推行网上和电话预约会见平台,加快律师会见室和法律援助站建设,为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开展法律援助提供便利和保障。

司法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福臣主持发布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司法部律师公证指导司司长周院生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