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苗叶

20170528

5月27日下午,兵团司法局、兵团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了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动员会。兵团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梅桂萍,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赵铁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兵团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新建,兵团司法局副局长刘江辉出席会议。兵团司法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胡波主持会议。

赵铁实介绍了兵团检察机关前两届人民监督员的工作情况,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接受监督,确保符合监督范围案件全部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规范监督程序提升监督质效,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他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加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切实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落实。

就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梅桂萍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工作,实现人民监督员管用分离,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的有力举措。

二是认真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6月底前完成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严把选任条件,确保队伍质量。安排好名额分配,确保监督实效。规范选任程序,确保选任公信力。

三是确保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落到实处。兵团、师人民监督员的选任从5月底开始发布公告,力争7月上旬完成初任培训。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加速推进,做到四个到位:学习研究要到位、综合保障要到位、工作机制要到位、社会宣传要到位。

会上,各师司法局主管领导还就准备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作汇报发言。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14个师司法局设分会场,各师人民检察分院、司法局主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