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第十二师与吐鲁番市成立首家兵地联合调委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司法局 编辑:孙红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永梅

  6月13日,兵团第十二师221团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兵地联合调委会。据了解,这是兵团第十二师与吐鲁番市成立的首家兵地联合调解委员会。

  221团是兵团第十二师驻吐鲁番地区唯一团场,近年来兵地往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但因语言不通等因素,在解决矛盾纠纷过程中往往难以让双方当事人满意,建立兵地联合调解委员会是为了维护兵团和地方毗邻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依法办事的法治氛围,及时化解兵地间矛盾纠纷。

  吐鲁番市高昌区司法局副局长吾斯曼·向克力与221团司法所负责人张永梅签订了《兵地共建联合调委会协议书》,并就今后两地之间发生的一般性民事纠纷调处达成共识。协议约定:双方均依托司法行政系统资源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对两地之间发生的民事纠纷,要及时通报协商,做好防止矛盾激化的各项工作;积极向群众做好法律宣讲工作。在解决矛盾纠纷过程中可采取联合调解、协助调解、委托调解等工作机制。吐鲁番市高昌区司法局将发文,下发至吐鲁番市高昌区一百余家人民调解组织,使兵地联合联动调解工作覆盖整个高昌区,实现兵地融合化解矛盾纠纷。

  此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繁荣发展,为兵地双方今后的融合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