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一农场司法所化解一起火灾纠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司法局 编辑:孙红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莎

    6月21日下午,五一农场三连大棚突然发生大火,大火烧毁了大棚里所有的蔬菜瓜果,连队职工损失惨重。经调查,原来是在大棚附近修路的挖掘机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在使用电焊的过程中不慎造成火灾。一场无情的大火烧毁了连队职工所有的希望,情急之下,十几名职工将挖掘机扣押,并与路桥公司发生争执。

    此案的发生,引起了农场党委的高度重视。司法所干警在接到通知后,立即成立调解小组赶赴现场。一是在搞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司法所干警对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做到纠纷情况明,事实清楚。二是在调解纠纷时,始终坚持法制教育与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另一方面在调解中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善良风俗,进行伦理道德教育。三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连队职工的实际情况,司法所干警要求路桥公司负责人端正态度,挨家挨户的对9户受灾职工赔礼道歉,争取他们的谅解,防止事态扩大。四是换位思考。司法所干警站在当事人双方的立场和角度,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寻找全面解决纠纷的适当方法。

    综上情况,司法所干警站在双方的立场,权衡彼此利益,对双方都进行思想沟通,让彼此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彼此的难处,以和为贵,在多次调解协商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路桥公司赔偿9户职工损失20万元,职工根据受损面积按比例自行进行分配。22日,这起涉及人数众多,涉及受灾范围较大的农作物损害赔偿纠纷在司法所干警的劝说中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