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71名兵团级人民监督员正式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景启利

20170803001

    7月25日下午,兵团司法局联合兵团人民检察院举行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这标志着由兵团司法局选任管理的71名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将监督检察机关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的11类案件。

  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是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明确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管理人民监督员,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培训、考核和奖惩等管理工作。兵团司法局与兵团人民检察院密切合作,制定兵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前期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等程序,圆满完成了兵、师两级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据悉,这71名兵团级人民监督员是从305名候选人中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出的,既有律师、学者 ,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

   

20170803002

法制司法律法规处处长王磊授课

    为开阔眼界,提高培训效果,兵团司法局特邀司法部法制司法律法规处处长王磊、河南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处处长李明冬到会指导授课,介绍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展望,交流河南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邀请兵团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正厅) 杨宗文讲解了人民监督员工作相关业务知识。

20170803003

河南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处处长李明冬授课

    会议宣读了兵团级人民监督员选任决定,向人民监督员颁发了证书,人民监督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20170803004


  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宋征指出,兵团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要主动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衔接,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工作。希望人民监督员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学习法律,掌握依据;履行职能,公正办案;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联系群众,做好宣传。

20170803005

人民监督员面对国旗宣誓

  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强调,兵师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围绕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和人民监督员履职的实际需要,分级分批开展好初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要围绕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培训、使用、管理、考核、惩戒、退出等环节,会同检察机关梳理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人民监督员的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随机抽选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障人民监督员独立、公正地开展监督。人民监督员要当好检察机关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注重从社会常识、公众认识和道德角度提出监督意见,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