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法律援助工作以强基础补短板确保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今年以来,第二师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情服务、司法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法律援助工作“强基础、补短板”这一目标,强化四项措施,努力把法律援助作为树立二师形象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确保受益于民。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优化人员结构。近年二师司法局不断通过兵团公务员考试招录年轻干警,充实到法律援助队伍当中,规范服务热线148接听管理,通过忠诚教育加强法律援助业务学习,各援助工作站间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取长补短,切实提高了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联动机制,畅通维权渠道。与法、工、团、妇、残、社保等多部门主动对接,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二师辖区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经济困难等群体开辟绿色维权通道,与下辖各团场法律援助工作站网络办案实时对接,构建了网格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着力为二师范围内的辖区居民、尤其是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民、利民、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工作程序,确保案件质量。下发《二师法律援助工作考核办法与实施细则》,文件明确强调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严格落实《二师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标准》以及法律援助相关政策知识内容,明确了办案标准、办案数量,并将此作为年底重点考核工作;通过强化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全师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责任心,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是强化监督制度,树立机构公信力。建立了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制度、评审制度,由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基础法律工作者代表组成的案件评审小组,定期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回访、抽查、评审;通过回访,接纳群众意见,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