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师法律援助多点发力 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崔艳春、徐湘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兵团2018春节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十师法律援助中心多点发力,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权益保障等方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以来,已为980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办理追索劳动报酬案件950余件,为受援人避免、挽回经济损失约1337.72万元。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师市5家律师事务所26名律师进入企业、团场、连队开展“以案释法”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排查劳动者权益保护风险点,发放用工风险告知书和法律意见书,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引导农民工通过理性合法形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从源头上维护了农民工权益,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批次、受援人数及涉案金额呈现“三减”,有效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开展预防宣传。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地、工作地建立宣传平台,围绕农民工生产生活及对法律的需求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宣传。中心设计了农民工法律援助联系卡,详细注明法律常识、法律援助中心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并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到重点企业和农民工聚集地逐一发放,广泛宣传农民工法律援助事项,切实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全师共开展专项宣传活动 33场、发放联系卡2200多份。

三是做好值班服务。针对年底前后农民工维权诉求增多的现象,加强12348热线坐席和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值班力量配备,提升热线接通和咨询接待效率。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实现对农民工维权援助全天候。认真做好农民工维权申请事项的登记、转接和交办等各项工作,做到当时受理、当日指派,确保农民工维权事项“无贻误”、“不落空”。

四是加强研判预警。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纠纷和欠薪维权的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掌握的农民工权益纠纷信息和维权诉求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综合考虑纠纷性质、积压时间、社会稳定的影响程度、激化的可能性等因素,及时进行分类预警处置。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专业优势提升调处成效,同时加强与人社、信访等部门的协作,加强对重点案件的协同处置,提高农民工权益纠纷化解的合力,有效预防和稳妥处置涉及农民工的群体性事件,促进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