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四师六十二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致力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单新玲

1月11日,六十二团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对一起离婚纠纷进行了调解。近年来,该团调委会以团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目标,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 “3335”工作模式,大力加强司法所“人民调解中心”和基层调委会组织机构建设,努力提升广大调解员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团调委会调解员积极参与兵地联合信访事项工作组的工作,与来自该师基层司法所的三名调解员共同努力,成功调处该团、霍尔果斯市及兵团分区近十年来遗留的115件征地拆迁信访纠纷。

三是巩固首席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不断优化首席人民调解员队伍。在“孙光杰”、“冯东升”调解室的基础上,选聘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水平,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社区退休干部房文仁充实到首席人民调解员队伍,在金山社区成立了“房文仁调解室”。 

四是加强“三调联动”,强化与法院等部门协同配合,推进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2017年,该团调委会有100余份人民调解协议书被法院司法确认。

五是依法调处信访矛盾纠纷,引导信访人员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诉求,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理性维权,力促“阳光信访”、“法治信访”。

六是坚持每月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纠纷,及时有效地进行调处,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7年,该团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13次,成功调处各类纠纷257起,其中疑难纠纷126件,调处成功率为97%,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和上访事件,确保了团场辖区的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