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四举措加强公证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黄柏盛

今年以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提升公证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师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一是端正态度,夯实工作基础。依托“忠诚教育”在公证系统内开展暖心行动,通过理论学习明确自身法律服务机构的性质,从根源上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亲民、为民、便民”服务理念。针对公证处公证员年龄老化的状况建立公证“师徒制”,使年轻工作人员从老公证员、“老师傅”的言传身教中复制经验,并经工作实务验证后,内化为自身的经验,通过定期组织讨论分析涉及公证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

二是健全制度,提升办证质量。进一步完善公证主任审批制、复杂公证集体讨论制,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坚持规范化办证流程、严把公证质量关,进一步从源头上杜绝假证、错证的发生,不断增强出证公信力。建立错证责任追究制度和案件评价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公证案件互评,在互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进一步提高整体办证水平,将办证准确率和办证满意率同工作人员年底评优评先挂钩,进一步督促规范办证,确保所办公证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

三是锐意进取,拓宽服务领域。注重发掘潜在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公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难点工作、办理了一系列重难点公证,赢得广泛好评。积极争取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使得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有序推进,进一步改善了公证执业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施行12周年之际,于三月份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证在身边”宣传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宣传、设置宣传栏、制作宣传册、开展公证咨询等形式,将公证业务范围、职能作用、公证程序规则、便民利民措施等直观的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便于群众了解公证,用好公证。整个活动月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为公证工作进一步扎根于民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