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 信访局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暨推进“访调对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基层处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邝少华

5月20日,兵团司法局联合信访局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暨推进“访调对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表扬了兵团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的5个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个人,传达贯彻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人民调解会议部署和兵团党委有关要求,安排了兵团当前人民调解工作任务。

会上,梅桂萍局长就贯彻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及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推进兵团人民调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迅速把中央和司法部的最新要求、重要决策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和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探索在信访部门建立信访案件化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到职能互补,优势互补,节约资源。三是聚焦总目标,主动梳理、摸排新矛盾、新问题,积极组织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积极推广“网上枫桥经验”,构建智慧调解模式。五是主动作为,确保兵团改革过程中人民调解队伍不乱、机构不散,充实并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六是通过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七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经费保障机制。八是发挥全国先进人民调解员、金牌调解能手、首席人民调解员威望高、口碑好、业务精湛的名人效应,形成具有兵团特色品牌效应的人民调解组织。

兵团信访局局长高燕对推进访调对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机制,积极探索在师、团、社区建立化解信访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做好人、财、物的保障工作。二是将信访案件预防化解在基层。建立健全与“访调对接”相对应的工作制度,实现矛盾纠纷的有效分流,切实做到在信访中反映的矛盾纠纷有责任主体调处、调处及时和调处在基层,做到及时化解,提高效率。三是注重“访调对接”工作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协作联动,有效整合信访接待部门与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规范矛盾纠纷的流转和调处。

兵团司法局设主会场,各师市、垦区司法局、团场司法所设分会场,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胡波,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戒毒局局长刘江辉,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兵团纪委驻兵团司法局纪检组组长张大庆出席会议,兵团司法局全体干警及兵团信访局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