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意外事故遭不幸 人民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凤娇

近日,在十六团15连职工谢某雇佣的小工麦某因驾驶小四轮在阿图公路上侧翻到排碱渠死亡,麦某的家人与谢某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

十六团调委会的调解员立即受理该案件,将当事人双方约到团调委会进行调解。通过对案件的调查掌握了案件事实。2018年4月5日下午给谢某干活的麦某没有经过谢某的同意将停放在劳作地的小四轮开回连队,但行驶在阿图公路上时侧翻到路边的排碱渠内当场死亡,通过交警队对现场的勘察和对麦某进行尸检结果为麦某酒驾导致小四轮侧翻,该事故由麦某付100%全责。因此谢某认为在麦某死亡一事上麦某负有主要责任只原赔偿麦某家人10万元,而麦某的家庭情况本来就比较困难,家里有77岁的老母亲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要养,麦某做为家里主要劳动力死亡让家庭生活雪上加霜,麦某家人希望谢某在多赔偿一些。双方在赔偿数额上协商不一致要求调委会调解一下。

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与谢某进行了有情有理的劝解,首先给他讲解了关于我国法律在雇佣关系中被雇佣人在劳作时因意外造成伤害或死亡时雇主因当承担的责任及被雇用人的赔偿数额计算方式。其次给他举例类似案件法院的判决数额及起诉法院的后果和其还应另外承担的诉讼费用承担问题等。最后给他分析了麦某家庭的困难情况,让他多多考虑一下对方的难处。通过人民调解员耐心劝解谢某同意增加麦某死亡的赔偿数额,最终双方的协商达成一致由谢某一次性赔偿麦某家人165000元,纠纷就此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