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一六六团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兵地群众间青苗损害赔偿纠纷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5月22日,一六六团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兵地居民之间因牲畜啃食青苗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兵地群众和谐团结。

当日,该团司法所、信访办联合对辖区社区、连队进家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当排查到某连队余某家时,工作人员看到余某家后院圈内养着三大三小共6峰骆驼,便问他怎么回事,余某称:4月30日,余某到冬麦地里查看稼情,看到一群骆驼在自家地里啃食冬麦,被啃吃和踩踏了2亩左右,周围没看到骆驼主人。余某急忙将骆驼赶出去。因为找不到骆驼的主人赔偿,便联系朋友将其中6只骆驼赶到自家院里。5月7日,恰夏乡牧场的哈萨克居民叶尔森•达列古力汉到余某家,说骆驼是他和另外两家的,问余某要求赔偿多少钱,余某要一万元赔偿款。双方协商不成,余某说到团司法所解决,叶尔森•达列古力汉同意,但在半路上趁余某不注意骑上摩托车跑掉了。后叶尔森•达列古力汉又来了两趟,说没有钱,能不能用骆驼抵赔偿款,余某听说可以,要三只去年产的3只骆驼,叶尔森•达列古力汉不同意。再给叶尔森•达列古力汉打电话,他总是说没时间来。余某没办法,只好将骆驼暂且养着,等有时间到团司法所解决。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拨通了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的电话,让他来某连队解决,叶尔森•达列古力汉说:“你们在连队等着我,我一会儿就到。”半个小时后,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等3人到余某家。叶尔森说:“我们知道骆驼跑到老余地里吃麦苗是我们的不对,我们同意赔偿,愿意用一只骆驼娃子抵赔偿款。”但余某坚持要三只,称每天雇人看管和饲养骆驼花了几千块钱,再加上冬麦损失,至少需要一万块钱。工作人员将余某20多天的花费进行了计算,并问他冬麦被啃吃和踩踏有没有留下证据,余某说:“照了,但现在麦子已经张齐了,看不出来了”经调解,余某同意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等3人用一只去年产的骆驼抵赔偿款。工作人员对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等3人进行了教育,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等3人保证说以后一定会看管好自家的骆驼,不会有下一次了。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叶尔森•达列古力汉等3人将骆驼赶走,临走时,叶尔森感激说;“今天没有你们,我们的纠纷不可能解决,谢谢了。”一起涉及兵地之间群众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