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整合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普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电子版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所有法律的‘妈妈’……”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宣传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中学举行。一八五团普法办工作人员走上讲台,绘声绘色地为180多名学生讲述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

“对学生而言,法律法规有些概念化,所以我们特意制作了符合学生特点的PPT和动画,通过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法律事件讲述法律知识,让他们更容易了解法律法规,增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一八五团普法办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新疆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去极端化”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着眼提升党员干部、青少年、基层职工群众和宗教人士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扎实推进兵团各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整合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普法的新路子,构建起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当前,新疆兵团正在加快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如何打造一支有文化、有技能、懂经营的新型职工队伍,成为各团场党委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今年1月31日起,新疆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普法办联合16个单位和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员职工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活动内容涵盖范围很广,兵团改革内容、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尽在其中。可以说,这既是团场职工群众的‘法治大餐’,也是一场‘文化盛宴’。”新疆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普法办工作人员蒋建凯说。

新疆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职工安小红说:“这次培训很实用,对我们职工很有帮助。以前我遇到很多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现在通过培训,我懂得了在遇到纠纷时,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新疆兵团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法治兵团建设总体布局进行谋划。通过细化工作责任,发挥各方职能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新疆兵团团委组建了由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心理咨询服务公司、律师事务所、“青少年维权岗”、法治副校长等法律、心理方面专家组成的青少年普法依法治理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对不同青少年群体问题的服务,形成了体制内外并行的工作队伍。

新疆兵团妇联结合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妇女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涉及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共计7.8万名妇女群众参与答题。

“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确保普法目标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实现。在具体实施推进过程中,各单位呈现出不少亮点。”新疆兵团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兵团司法局局长梅桂萍说。

为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自2017年以来,新疆兵团普法办创新普法形式,分别联合兵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兵团教育局等单位,组织了兵团新媒体普法系列挑战赛,收到良好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