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普法办三举措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二师司法局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近期,二师普法办按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严格落实“法治二师”目标要求,全面提升普法力度,不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确保“七五”普法取得实效。

一是“法律进机关”活动。抓好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法律进机关”的着力点放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上,以“忠诚教育”活动为契机,将讲法形式列为普法讲师团集中宣讲、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习、远程视频讲座等,通过讲解法律、谈学法用法体会、列举司法案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讲法,做到建立一套学法制度(课表)、配备一套法律书刊(绿洲法苑)、建好一个学法网站(二师司法行政网),定期开展送法进团、每年组织一次普法考试。

二是“法律进社区”活动。以“法治扶贫”活动为契机,拓宽团场社区普法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结合目前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为职工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免费为建档贫困职工提供免审核的法律服务。同时加快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律文化一条街、法治长廊,最大化的满足职工群众的法律需求,

三是“法律进学校”活动。加大学校普法宣传力度,从团场选拔政治业务素质较高,法律知识丰富,热爱普法行业的同志,担任普法志愿者,同时配备司法所负责人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大力开展学校法治教育,深化依法治校,在中小学开展了“青少年法治讲座”活动,以“法律知识竞赛”、“国旗下的讲话”学法、“法律知识手抄报”等活动,积极丰富活动形式。以新入学青少年为重点人群,上好开学的“第一堂法治课”。建立一个模拟法庭、定期开展学法主题班会,提高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