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印发《关于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咏 竹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局办公室

兵团印发《关于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兵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就完善平台建设,建立服务标准、深化工作举措、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广泛覆盖全兵团职工群众,逐步形成覆盖兵团各师市、团(镇)、连(社区)的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发展,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和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健全,信息化网络平台基本建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反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服务监督评价机制更加完善,以职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公共法律服务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实施意见》明确了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第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7大体系:一是构建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全面实施《法治兵团建设纲要》和兵团“七五”普法规划,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每个师市打造1-2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整合全兵团新媒体普法资源,建立新媒体普法矩阵,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二是构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将团(镇)、连(社区)作为建立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重点,引导律师到团(镇)、连(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逐步实现“一团(镇)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三是构建公证服务体系。推动公证服务下沉,充实公证力量,增强公证机构辐射团(镇)、连(社区)能力。拓展公证便民服务,开展巡回办证、蹲点办证,组织公证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团(镇)、连(社区)开展公证咨询、业务办理,努力满足基层群众公证服务需求。严格规范办证程序,努力实现执业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和监督制度化。四是构建法律援助体系。以兵团、师市、垦区三级法律援助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络点建设,普遍在临街一层方便人员往来的地点设立专门接待场所。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坎,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五是构建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按照一团(镇)一连(社区)一调委会的原则,到2020年,初步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区域、全行业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六是构建特殊人群服务体系。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服务管理,多方式、多层次、多渠道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就业等问题。实现社区服刑人员网格化监管模式,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全部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季评议、年考评”措施。七是构建法律顾问体系。推动在兵团、师市、团(镇)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建立律师参与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大合同、重大事项的处理以及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一团(镇)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力度,2018年底前实现所有团(镇)、连(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第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实体服务平台。建设兵团、师市、团(镇)、连(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素集成、部门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以“12348兵团法网”为中枢,整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门户网、普法网以及本系统各类行业协会网站资源,链接全兵团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网站,构建覆盖兵团、师市、团(镇)、连(社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电子网络平台,让职工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成为集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服务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

  《实施意见》强调,兵团各级党政要充分认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实施,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各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纳入民生工程、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为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要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列入财政预算。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动态监督检查和年度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服务成效,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