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司法部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法宣处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宁

6月6日,兵团司法局组织干警参加了司法部关于“加强全系统廉政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兵团司法局立即组织全局干警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五项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改进作风、服务为民。会议通报了近期新疆兵团干部违规违纪的相关文件,教育引导本系统干警着力改进服务作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切实将廉政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是持续放权、评估问效。继续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年审等管理权下放工作;做好司法鉴定、律师资格认证等工作的职能衔接及管理权下放。进一步强化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凡是能够交由师司法局和垦区司法局行使的权力全部下放行使,实行权力下沉,就近办理,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对放权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查找不协调、不衔接、不落实问题,严肃整改。

三是推动信息化、督导问责。大力推动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把平台建设作为落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载体和途径。按照司法部信息化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兵团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开展督导,对信息化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师(市)严肃问责,确保今年年底按时完成司法部关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

四是梳理证明材料、便民惠民。公证、法援(司法鉴定)等部门,要对涉及职工群众办事的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进行集中清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

五是强化律师服务、促进依法行政。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加快发展公职律师队伍,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有效促进科学决策,为全面建设法治兵团提供法治保障。

据悉,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3号)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兵团司法局五项职能,使兵团司法行政系统服务职工群众的法律职能进一步完善。同时,兵团司法局积极推进法律服务所与司法所分离、增强公职律师队伍、落实法律援助窗口律师值班制度、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司法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进一步梳理法律服务流程、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兵团干部及职工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