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法律援助中心四举措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二师司法局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今年以来,二师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基层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服务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为农民工撑起了维权保护伞。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团场外来农民工开展“深入社区、走入家庭、情系农民工”大型宣传活动,针对农民工的法律需求特点,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条例》、《劳动合同法》等与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热心解答有关欠薪、劳务合同签订等农民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就如何申请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提醒来访群众,在今后的务工中,一定要留存好劳动合同、工资条、欠条等相关单据,避免在维权时出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

二是开辟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遵循农民工“一站式服务”的工作原则,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对农民工追薪、工伤赔偿案件,直接给予援助援助。遵循免费服务的工作原则,对金额小、人数少的讨薪案件,尽可能通过协商、非诉调解方式解决;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调解优先”的诉讼理念,指派擅长办理涉及农民工案件的律师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高办案效率。

三是健全法律援助网络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建设,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其中,苏塘法律服务所与三十八团派出所建立“公调对接”机制,对派出所受理来访农民工法律咨询时,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农民工进行登记,及时联系法律服务所便可以转入法律援助程序,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另外,法律服务所设立醒目的法律援助宣传栏,将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办案流程、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内容公开在宣传栏上,使群众能及时了解办理法律援助事项信息。

四是畅通法律服务热线。充分发挥“148”法律服务热线在普及法律知识和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农民工遇到欠薪、工伤、劳动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时,一个电话就可以获得专业的法律指导,解决法律困扰;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为农民工撑起了维权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