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的成效:目前,全国共有司法行政戒毒场所361个,收治能力达32万人。自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30万余人,目前在所近24万人。共有戒毒康复场所(区域)73个,累计收治戒毒康复人员10万余人,目前在册近6000人。共有医疗机构369家,其中医院93家,共建成体能康复训练场馆300余家。

据介绍,根据禁毒法和戒毒条例的规定,司法行政部门承担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近年来,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坚持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为中心,把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据悉,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建立了以分期分区和流转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重点的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标志着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已经由转型走向定型。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实现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障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运行。

目前,全系统共有干警5.7万人,其中,医疗专业技术人员4263人,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9445人,专兼职教师10621人,康复训练指导人员3993人,专业人员比例占全系统干警人数的近50%。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加大与知名院校、社会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不断探索开发教育戒治的新技术新方法。截至目前,已与246家机构、614名专家深度合作,教育戒治优势项目立项31个,结项21个,项目涵盖了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和身体康复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包括工作手册、译著、学术论文、视频课程、实用教程、常模数据量表等科研成果,建立了教育戒治优势项目资源库,在全系统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