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四项措施积极服务团场深化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信息来源:二师司法局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庞文峰

本网二师机关讯(通讯员 庞文峰)今年以来,二师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职能,积极服务团场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深化团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连队(社区)法律顾问,结合团场实际,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基层营造尊崇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送法进连队”、“青少年暑期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单、《绿洲法苑》普法书刊、普法手提袋。加强团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窗)。

二是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法资金向基层倾斜,突出抓好师、团、连三级平台建设。目前,师市司法局远程网络办公平台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并为重点司法所和偏远司法所(36所、37所、38所)配备LED大屏液晶电视,实现“点对点”远程视频办公对接。努力打造司法所“一所一品牌”、“一所一特色”,把各司法所打造成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基层组织。

三是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突出法律服务、纠纷化解、普法宣传“三大主业”,紧盯群众遇事、干部办事、基层理事、破解难事、处理家事等基层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团场深化改革工作,根据师市下发的团场重点贫困职工名单,印制《精准法治扶贫便民联系卡》,通过连队(社区)法律顾问发放到每个贫困职工家庭中,定期逐户走访,及时了解并帮助贫困户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为贫困户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四是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加强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及时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积极鼓励吸收“两委”成员、法律服务志愿者加入到连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调解水平。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化解连队土地承包、物业纠纷等疑难复杂纠纷,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三调对接”工作,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