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深入推进三大平台一体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7月31日上午在江苏省太仓市闭幕。会议提出,司法系统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一体融合发展。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从初步建成进入规范建设的新阶段,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方向快速发展。新阶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全面建成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基础上,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核心,以网络平台为统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有效整合,推动三大平台服务、监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协调顺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适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会议强调,司法系统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三大平台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通过数据共享把三大平台互联起来,统筹推进,服务群众。实体平台方面,推行“一窗办多事”,整合司法系统各项服务职能,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热线平台方面,引入“全科医生”接听热线,为群众提供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咨询建议,降低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网络平台方面,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简化服务手续,完善服务功能,推行“一键上网、便利入网”服务,适应不同受众服务需求。加强移动端功能建设,开通语音咨询功能,实现法律咨询、法律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宣传,让群众更多知晓、熟悉、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内蒙古、浙江、江西、河南、广东、云南6个省(区)司法厅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