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咏竹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局办公室

兵团司法局认真贯彻重要会议精神

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8月12日,兵团司法局召开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精神,针对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梅桂萍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为强化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政治引领,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提出了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战略,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七大体系”。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深刻阐明重新组建后司法系统的政治定位和职责任务,明确了司法系统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兵团司法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要着眼“五个聚焦”,认真落实好三个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对标对表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对政府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查找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全国特别是西部省区市司法厅局工作的差距和短板,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考验和挑战,研究提出了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新突破。要抓牢政治引领这个根本,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引领兵团司法行政事业在新高度上实现新发展。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工作实际,要做到精准对标中央治疆方略和总目标、精准对标司法部“首题必政治”的学习要求,统筹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抓紧推进已出台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和落地见效。按照兵团党委统一部署,稳妥实施机构改革,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好政治动员、统一步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努力实现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事业大发展。

  二是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兵团《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好兵师垦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兵团法网及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推进法律服务网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等建设,把平台建成“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载体,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的法治新需求。

  三是着力推进司法所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新部署,坚持建设、管理、工作与服务并重,以深入开展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组织机构、基础设施、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和经费保障,全面提升司法所建设水平,推进司法所管理进一步规范、效能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力量向一线倾斜,大力推行机关扁平化管理,精简整合机关内设机构,确保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不低于全系统专项编制总数的60%。严格落实《司法所外观及室内标识规范》,统一司法所外观形象及室内设置,全面提升司法所严肃规范的社会形象,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新发展。集中全系统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智能化集成化的行政管理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下半年,兵团司法局本级主要完成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兵团法网网络平台、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兵团司法局指挥中心视频联网和视频点名常态化、兵团12348法律热线平台、信访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平台等建设项目。各师司法局完成师级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师司法局指挥中心建设。

  五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新提升。把维护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严之又严的纪律,实之又实的作风,细之又细的举措,全力抓好安保措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两次推进会精神,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信访矛盾化解作为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带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执法管理,确保小事也不出。以教育戒治为中心,认真实施“四四五”戒毒模式,确保戒毒矫治场所安全。严格落实刑满释放重点对象必接必送,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加强律师公证工作,理直气壮抓党建,变“宽松软”为“严紧硬”。持续推进“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年底前实现兵团三分之二的连队、社区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年底将所有公证机构改制为自收自支或合作制公证处。大力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兵团通办,不断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关键,突出抓好宪法宣传,认真组织中期督导检查。加强新职能承接落实,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审查、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案卷质量评查、法制干部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

  六是以更高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模范政治机关的要求,全面推进兵团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三化”“四铁”“五硬”的司法行政队伍。要始终抓好提高政治素质这个核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要紧紧抓住提高履职能力这条主线,坚持从难从严,按实战要求把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备的各种能力训精、训强、训实。要牢牢抓紧纪律作风建设这个保障,通过扎实开展“忠诚教育”和练兵比武活动,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警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岗敬业的事业心,进一步严明纪律,增强大局意识、遵规守纪意识、廉洁自律意识。

  刘江辉副局长出席会议,就抓好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提出要求。各师司法局局长、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