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施三举措推动法治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今年以来,二师司法局认真落实兵团司法局、二师铁门关市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法律服务助力团场深化改革”等精准扶贫行动,真正让法治扶贫落地生根、惠及职工群众。

一是以“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为贫困团场和贫困职工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积极与师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向各团场司法所下发《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以及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宣传册,明确了各团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详细住户信息,组织团场(社区)法律顾问,入户宣传,集中发放便民联系卡到每个贫困职工手中,真正了解并帮助解决贫困职工遇到的法律问题,为贫困职工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审核进行法律服务。

二是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行动,积极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紧紧围绕“应援尽援、保证质量”目标要求,将团场连队(社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挂钩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与建档立卡贫困职工一对一帮扶,在办理业务时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切实解决职工对 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助力团场深化改革”行动,及时调处化解与扶贫开发有关的矛盾纠纷。组织开展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和涉及贫困人口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及时调处化解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农资购买纠纷等与贫困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为团场扶贫开发工作创造了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确保团场深化改革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