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司法局联合检察分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检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新宇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维护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社区形象,杜绝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因管理不严、执法不规范而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发生,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8月8日下午,第九师司法局联合九师检察分院组成检查组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逐一核查社区服刑人员档案。对全师47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档案进行查阅,从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规范三方面,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刑罚执行情况、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居住地变更、外出请销假、考核奖惩等重要环节进行检查。

二是现场登录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平台,利用手机定位系统查看社区服刑人员近期行动轨迹,是否和外出审批所去地址相一致,是否存在私自外出等现象。

三是组织辖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见面谈话,了解矫正人员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司法所对其日常如何监管情况,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震慑了部分不服从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强化了他们的服刑意识,为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四是对社区服刑人员发放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调查问卷,看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是否存在着违法、违规、违纪现象。

检查组对在检查过程中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通过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重新犯罪,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