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七五”普法工作实效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今年以来,二师司法局不断深化普法工作理念,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普法工作,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七五”普法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七五”普法工作考核机制,确保普法工作不走过场。二师司法局通过印发《2018年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健全“七五”普法工作考核机制,将普法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所,定期对干部、职工、群众学法用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普法工作制责任落实,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加强“互联网+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打造各类以案释法载体,以读物《绿洲法苑》为普法刊物,通过漫画和以案说法的形式,弘扬法治道德文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使百姓形成“遇事找法”的理念。通过“第二师司法行政网”网络平台即时推送普法讯息,实现网络学法、随时随地普法。

三是通过“一连队(社区)一法律顾问”精准普法,提高普法覆盖率。打造“菜单式”普法宣传模式,选派优秀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团场、学校,开设专题法治讲座,将普法宣传从“被动灌输式”转变为“主动启发式”,提高干部、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四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户外宣传,增强法治时效性。利用“3.5”雷锋学习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制教育宣传周”、“残疾人法律援助月”等宣传节点,以现场普法宣传、户外张贴普法挂图、发放宣传单、广播站播放普法知识等形式向连队干部、职工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进一步突出普法宣传教育的互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