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所三举措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文峰

近期,二师司法局以开展“法治扶贫”活动为契机,三举措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确保团场职工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

一是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9月18日-20日,二师司法局举办“2018年度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培训,对全体干警、团场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人民调解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在提升调解能力的同时,要求对走访排查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对一般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信访办、政法办、民政科等专门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对多年积压、长期未解决的矛盾纠纷,争取团党委支持,协调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坚决防止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而引发“民转刑”、非正常死亡、集体上访。

二是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规模。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多层次、多区域、覆盖广的网格化人民调解组织。发动连队、社区等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重点化解一般矛盾纠纷;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实到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重点化解较大矛盾纠纷及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一步建立健全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巩固提升土地拆迁、交通事故、连务管理、劳动争议等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和工作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员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熟悉法律政策、调解技巧熟练、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