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六届兵团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律协 编辑:苗叶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8年9月15日,第六届兵团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兵团司法局领导、兵团律师协会领导及兵团律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六届兵团律协章程(修订稿),增补了第六届兵团律师协会副会长,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通过了兵团律师协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兵团律师协会大力加强了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兵团律师业的全面健康发展。会上还对2017年度兵团优秀律师事务所、十佳律师、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为新入职律师获颁执业证并组织了宣誓。

今年是兵团律师协会全面履行省级律协职能的第一年。目前,兵团已实现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成立了兵团律师行业党委,各师设立行业党总支(党支部)10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27个。

同时,兵团律协还全面加强了与全国律协的对接和与兄弟省市律协的沟通交流工作,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止2018年8月,兵团共有律师事务所58家,执业律师从去年的483名发展到570人。

针对律师反映法院“立案难”的问题,兵团律协多次与兵团高院沟通,协调兵团高院及时运用了(跨域)网上立案系统并组织培训,有效解决了立案难的问题。同时,配合兵团司法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兵团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细则》。

为完善律师执业准入制度,把好律师准入第一道关,兵团律师公证管理处联合兵团律师协会,依据《兵团律师协会实习人员考核细则》,从兵团律协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中选择10位资深律师成立了实习人员考核委员会,严把审核关,严密组织考核工作。上半年,共组织了两批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考核,32名实习律师通过考核。

在律师维权和惩戒工作上,切实发挥“两个中心”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投诉案件的受理、督査、维权等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按时完成投诉案件的调查与办理,完成对投诉当事人的答复程序。

上半年来,兵团律协积极发挥律师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主体的作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兵团共有55家的672人次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共接待信访案件441件502人次。

下半年,兵团律协将继续做好新时代律师党建工作,推动律师服务经济体系建设、法治兵团建设,履行好行业自律职责,加强自身建设。

刘江辉指出,这次会议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了《兵团律师协会章程》,新时代兵团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兵团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和鲜明的价值导向,必将推动兵团律师事业发展上新台阶。刘江辉同志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尽快修订各律师事务所章程,积极做好律师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加大宣传表彰和推优工作力度,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党建集体和个人。

二是要找准工作方位。兵团律师要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社会大局,为“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兵团深化改革、平安兵团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深化兵团改革方面展现新作为。

三是要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律师协会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政治、讲奉献、讲自律、讲作为、讲团结,重视协会秘书处建设,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四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律师强化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培养领军人才,改进实习律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兵团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是要严格规范执业行为。按照“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要求,引导律师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不断完善律师队伍监管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律师执业的监管,建设一流的兵团律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