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娟

为落实兵团司法局、兵团残联《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重点,第二师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并取得实效。

第二师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对活动的内容、形式,开展的时间及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达到的目标效果意义提出细致要求,并下发《关于印发“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法律援助工作的有序开展。

各司法所深入排查,对残疾人的数量、残疾种类、基本情况(姓名、姓别、民族、工作单位、残疾等级、工作情况、收入情况、联系电话等)进行彻底摸排,准确掌握残疾人的第一手资料,为残疾人法律援助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并在通道旁边设有门铃,方便残疾人联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开设受理审查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残疾人实施优先受理、审查、指派,确确实实保证残疾人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在全师范围内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和残疾人维权专项服务活动,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及时为残疾人释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切实满足残疾人法律援助需求。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开展宣传活动20余场次,悬挂横幅19条,发放各类法律援助宣传资料2300余份,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卡500余张,通过“铁门关在线”微信平台等宣传法律援助十余次。

第二师司法局通过开展切实有效、丰富多彩的专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充分展示成果,打响法律援助服务残疾人品牌,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