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小摩擦大争吵 人民调解解烦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袁楚

11月6日,一六五团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下班路上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下午下班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刚走进小区门口,看见大门口停放着一辆摩托车和一辆三轮车,两名驾驶人正在激烈争执并相互撕扯着,围观的六七个人劝解无果,造成小区居民无法正常出入。工作人员见状立刻上前了解情况,据当事人张某介绍说,他骑车进小区的时候,对面驶来一辆三轮车碰到自己之后驾驶人并没有道歉反倒破口大骂,让他很恼火,双方就此发生了争吵,在争吵过程中,三轮车驾驶人叫来了自己家人助阵。

工作人员见此摩擦并不严重,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指挥围观群众将停在门口的两辆车挪开恢复居民正常出入。之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到门口警务室进行调解。工作人员和警务室值班人员采用“冷却降温、春风化雨法”将双方当事人分开进行心理疏导。经调解员多方努力,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的激动情绪慢慢得以缓和,最终三轮车驾驶人及家人主动承认错误向张某道歉,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就此一起因小摩擦引起的邻里纠纷得以成功化解,调解员针对当事人脾气暴躁、容易冲动的个性,采取降温冷却的处理方法,及时有效地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