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司法局“四项”举措加强基层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凯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兵团司法局关于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部署,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近日,九师司法局结合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现状,制定出台了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方案,积极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实地调研,摸清底数。通过对全师14个基层法律服务所的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各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基本状况、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结构等情况,详细了解基层法律服务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及时发现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精准学习,提高认识。要求司法干警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做好《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的学习工作,学懂、吃透上级精神和两个《办法》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两个《办法》主要内容,正确认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定位和发展方向,确保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规划得到落实。

三是积极引导,转变思路。在引导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立足团场面向连队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将基层法律服务逐步转向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严格管理,规范执业。加强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坚持有投诉必受理、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强违法违规执业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