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三十七团司法所多举措打好人民调解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前程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防线”的作用,近日,二师三十七团司法所从团场职工群众的需求入手,通过打好法治引导、业务指导、回访落实的人民调解组合拳,确保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内落地生根。

一是开展涉及职工群众的法规宣传,加强法治引领作用。司法所工作人员同连队(社区)“两委”以及连队法律顾问深入辖区的5个基层单位大力宣讲《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恐怖主义法》《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侵权责任法》等与职工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职工群众尊法、守法、依法依规处置维权、民间借贷、邻里关系纠纷等。目前普法办工作人员和连队法律顾问进连队(社区)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80余人次。

二是加强基层业务指导,提升人民调解队伍业务水平。通过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参与调解等形式,不断提升连队(社区)人民调解员的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通过走访排查、跟踪、化解等方式,主动做好调解工作,预防各类易发的家庭、邻里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将各类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到目前全团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起,排查矛盾纠纷隐患20余起,有效发挥了基层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三是坚持每件案件有回访落实,确保调解协议履行。该团司法所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连队(社区)调委会及时对已化解的纠纷进行回访,对达成调解协议并已履行到位的案件,认真做好登记,同时对尚未履行的案件进一步做好督促工作,确保每一份协议履行到位,调解效果落实到位,同时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截止到目前,全团共调解各类案件30件,调解协议已全部履行到位,全团没有因矛盾化解不及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