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法治进校园 情暖“12·4”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奇

法治进校园,情暖“12·4”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期间,为切实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2018年12月6日下午,一八三团普法办联合学校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本次活动在一八三团中学举行,模拟法庭选取在青少年中屡见不鲜的聚众斗殴、校园霸凌案例,由各年级共14名同学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原告、被告、辩护人、法警等角色。活动中,14位同学经过精心准备,呈现出了两位同学因食堂排队打饭产生矛盾,后又升级为聚众斗殴、校园霸凌事件,模仿法庭开庭审理流程,将此案从开庭到判决,展现出完整的庭审过程,真实体现了校园违法犯罪的危害和后果。

模拟法庭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感受庄严肃穆的庭审,加深了对校园暴力事件和自我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今后一定会认真学法、知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八三团普法办借着12.4普法宣传,在这寒冷的冬天,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将一场普法“大餐”送进校园,通过精彩生动的以案释法,教育青少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法治意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