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一八五团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十师司法局 编辑:李林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海勇

农民工讨薪

6月2日上午,7名农民工吵嚷着来到一八五团司法所,称今年5月初受雇于周某从事团一连水房建设工程,此工程早已验收完工而周某一直拖欠工资未支付,工人们多次索要未果,又身无分文,大家怒气冲冲的来司法所讨要说法。

接到农民工的诉求后,一八五团司法所迅速介入调查。据了解,7名工人均来自甘肃老家,平时以打工为主,经老乡介绍于5月2日受雇与周某从事团一连水房建设工程,当时口头约定,工程结束后就付款,5月20日工程已验收完工,工程款共计42330元,周某只向工人们支付了2.4万元的工资,剩余的1.8万元工资周某以最近经济比较紧张以及工程的有些地方存在瑕疵为由一直拖欠未支付。

据了解,第一次支付的2.4万元工资每人分了3千余元,都已寄回了老家贴补家用,目前虽然已经联系好了下一个打工点,但是此处的钱没有拿完,大家都不敢离开。2号晚上7名工人为了省钱在一八五团的公园长椅睡了一晚。了解到大家都没有吃早饭,司法所副所长米海勇为大家买来了包子和豆浆,中午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没有休息,为调解双方当事人购买了泡面和面包,通过工作人员对周某的开导教育,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调解后周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7名工人支付了剩余的1.8万元工资。

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讨薪的工人对调解员们连连表示感谢,工头孙某某激动的对调解员说:“你们自己午饭都顾不上吃,还给我们买午饭,现在钱我们拿上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6月3日下午经司法所工作人员电话回访,双方之间再无争议,7名农民工兄弟已全部踏上了返程的火车。至此,一起差点演变成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农民工讨薪案终于圆满解决。一八五团司法所将根治农民工欠薪作为当前司法所进行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作来抓,努力践行“枫桥经验”有效成果,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这个案件的成功调解赢得了双方当事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条防线”的作用,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