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四师六十三团化解一起多年债务纠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信息来源:四师司法局 编辑:李林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泽宇

近日,四师六十三团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欠款人拖欠欠款长达十几年的债务纠纷。5月30日,六十三团某连退休职工朱某来司法所进行寻求帮助,2006年朱某将80只母羊和一垛牧草以7300元的价格售于白某,白某一直以家庭困难为由推托,至今未将欠款结清。

这几年里,连队调委会多次组织进行调解,当事人白某在2016年给付朱某欠款3300元,表示家庭困难无力偿还余款,遂写下4000元欠条。至今双方当事人仍无法达成协议,向司法所寻求解决,司法所工作人员意识到纠纷如果不化解,很可能导致矛盾的激化,当即联系当事人白某进行现场调解。

工作人员通过深入了解,朱某与白某多年前曾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现白某已经退休,子女也都已经成家,具备偿还欠款的经济能力。在调解的过程中,朱某表示当年卖羊的价格以现市价算增值了数十倍,而且从2006年至2019年13年的欠款也应按银行贷款利息结算;白某认为这么算很不合理,数额较大自己无能力承担。看到双方的分歧比较大,工作人员悉心劝导,分别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让白某认识到当初朱某是基于对朋友的信任和帮助才愿意在欠款的情况下愿意把羊卖给他,同时为白某讲解了债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劝解朱某回想帮助朋友的初心,考虑到白某这些年也确实有种种家庭困难,不要因为置气让最初帮助朋友的善意变成恶意。

经过工作人员几个小时的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协商,白某愿意结清欠款余款的4000元,双方也找回失去了十几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