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司法局全面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司法局 编辑:陈克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胡兴 吴瑞琼

为促进司法公正,推进司法民主,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陪审工作,按照兵团司法局、兵团法院、兵团公安局联合召开的兵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第二师司法局积极部署,全面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第二师司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相关要求,制定了《第二师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分工,确定任务,压实责任,成立了二师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师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网络系统,并由专人专班负责选任工作的开展,组织师、垦区两级选任工作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选任工作采用随机抽选、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等方式进行。为确保人民陪审员来源的广泛性、代表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公平性,第二师司法局会同第二师中级法院、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对候选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垦区法院院长进行任命。切实做到严肃选取,优中选优,精中选精,资格审查严格把关,保证人民陪审员的高水平、高质量。据悉,第二师共计选任人民陪审员74名,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60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