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一师司法局多举措做好法律服务农民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十一师司法局 编辑:陈克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石琴 杜娟

十一师司法局针对师国有企业多、且多为劳动力密集的建筑企业这一特点,从源头预防、事中调解、事后援助三方面对农民工工作提供多角度法律服务,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把好源头预防关。师“七五”普法讲师团和司法所干警开展法律知识宣讲,走进企业和项目部以案说法,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条例、薪资保障、劳动争议处置等与企业生产、职工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重点宣传。各企业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治课等方式向经营管理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各企业领导干部依法用工、树立依法经营理念,提高依法维护企业及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及时开展纠纷排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坚持每月组织司法所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及时向有关企业反映并督促其尽快解决,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对客观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基层法律服务。建立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的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落实“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社区、项目部”等便民服务举措,努力减少欠薪农民工诉累,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维权的法律需求。

截止7月底,十一师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9件,涉及农民工人数27个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