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司法局有序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推进司法民主。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前期,第二师司法局会同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和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认真部署辖区2019年度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组织协调前期动员会,研究部署人民陪审员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第二师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意见(定稿)》,将《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通过铁门关在线、垦区法院、各团场等线上线下平台以张贴布告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8月20日,二师司法局特邀请铁门关市人大代表、职工群众代表、库尔勒垦区法院法警、库尔勒垦区公安局民警,对库尔勒垦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进行现场监督,进一步保障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本次选任工作采用随机抽选、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等方式进行,库尔勒垦区共计选任人民陪审员33名,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29名,通过个人申请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4人。为确保人民陪审员来源的广泛性、代表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公平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十三条的规定进行资格审查,切实做到严肃选取,严格把关,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确保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合格、职工群众拥护的人民陪审员队伍。

此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群众对陪审员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陪审员选任的热情度,还进一步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陪审制度,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渠道,促进职工群众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