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八师红山街道普法办组织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司法局 编辑:陈克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戚欢平 施学会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1(施学会拍摄)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本庭现在开庭审理被告人故意伤害一案,请旁听人员保持安静,现在宣读法庭纪律……”8月25日下午,随着石河子市人民法院法庭传出稚嫩而庄严的声音,由第八师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三社区联合石河子市人民法院、红山街道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此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被告人均由社区的青少年学生扮演,由石河子市人民法院法官进行专业指导,模拟法庭严格按照法院的真实庭审流程,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及审判,整个庭审程序严谨、紧凑,辩论精彩。

“模拟法庭特别直观,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尤其是坐在审判席上,使我深深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明年我还要来。”扮演审判长的桑开轩同学说到。一些没能参加模拟法庭的青少年也纷纷表示希望明年有机会参加。

红山街道普法办依托辖区社区、驻区单位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真实再现了法庭庭审过程,以直观立体的教育方式使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