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农民工讨薪起纠纷 司法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司法局 编辑:陈克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海勇 田玉贞

1

“辛苦挣来的血汗钱讨回了,感谢一八五团司法所全体干警秉公执法,你们是农民工的保护神。”10月21日一大早,农民工杨某夫妇给185团司法所送来一面“依法调解为人民、廉洁高效显公正”的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纠纷起因2019年5月,申请人杨某夫妇受雇于姚某,在185团便民住房项目做土建,10月工程结束后,双方经对账姚某应支付杨某夫妇7万余元,杨某经多次催要工钱,姚某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10月19日杨某来到185团司法所,申请调解姚某支付拖欠他夫妇7万余元工钱。

司法所干警了解情况后,立即通知姚某前往司法所进行调解,姚某反映他属于分包方,项目部以工程未验收为由,未给他支付工程款,所以他无钱给农民工支付劳动报酬。司法所干警对姚某的行为进行了说服教育,明确告知他这种行为已违反了《劳动法》第五十条: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疏导下,姚某认识到自己错误,表示次日付清杨某夫妇劳动报酬,10月20日下午,杨某夫妇顺利拿到劳动报酬7万余元。

近年来,185团司法所秉持公正执法理念,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