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十团司法所多举措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白鸥


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枫桥经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五十团司法所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

一是举办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培训课程、跟班学习和观摩民事纠纷调解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司法所工作人员联系实际案例讲解了人民调解技巧以及在调解不同类型纠纷时的注意事项,并对如何规范调解档案等知识进行了规范化培训。

二是组织人民调解员庭审旁听。与基层法院联系,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到法庭现场旁听民事诉讼,通过实际案件切实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运用法律水平。

三是举办守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参观主题教育基地、帮助受灾农户收红枣等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先进思想传递到一线,努力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活动目标。

自10月1日五十团2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正式上岗以来,入户走访矛盾纠纷147人次,调处各类纠纷63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5.6万元,专职人民调解员受到连队党支部与职工群众一致好评。